新闻焦点

沈锡辉教授团队在细菌生物膜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近日《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我室沈锡辉教授团队关于细菌运动性/生物膜调控方面的最新成果。论文以“A starvation-induced regulator, RovM, acts as a switch for planktonic/biofilm state transition in Yersinia pseudotuberculosis ”为题,由重点实验室沈锡辉教授团队完成。重点实验室博士生赵若茜与宋云洪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沈锡辉教授与王瑶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本文的共同作者还有戴青芸(硕士生)、康译文(硕士生)、潘君风(博士生)、朱玲芳(博士生)和张磊副教授。

  在自然条件下,细菌以浮游状态和生物膜状态两种生长形式存在。生物膜是细菌在生长过程中,为适应恶劣生存环境而聚集附着于惰性或活性材料表面所形成的细菌群。生物膜的形成使病原菌对抗生素的耐受性以及对宿主免疫防御的抵抗力大幅度提高,从而导致严重的临床耐药问题,因此深入揭示细菌生物膜的形成机制尤其是浮游/生物膜状态转换的调控机制是控制生物膜细菌的重要前提之一。在本文中,研究者们提出了一个独特的分子开关RovM,一种LysR家族转录调节因子,响应环境条件的变化一方面通过直接作用于鞭毛调控基因 flhDC启动子序列增强细菌运动性,另一方面通过直接作用于糖合成基因簇 hmsHFRS 启动子序列抑制细菌生物膜形成,同时反向调控假结核耶尔森氏菌浮游状态/生物膜状态之间的转换。同时,RovM通过对细菌生物膜和RovA调控影响细菌致病性,对细菌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以及有效调节细菌的致病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研究不仅使得对细菌生物膜形成的调控机制了解更为全面,且可能在细菌生物膜治理中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前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70150,31670053,31671292)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00534-9

 

相关附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