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热烈祝贺康振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9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实验室主任康振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农业学部8名新当选院士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为康振生院士颁发证书

康振生院士

2017年新当选院士合影

康振生院士

        康振生1957年生于四川省安岳,1981年毕业于我校植保专业,中共党员,1990年在加拿大农业部温尼泊研究所完成博士论文研究工作并获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研究所所长。

  作为我国植物病理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30多年来,康振生教授立足西北,率领团队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的发生规律、致病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自然条件下小麦条锈菌在小麦和野生灌木小檗上转主寄生完成生活史和病害循环,更新了真菌基础生物学知识体系和小麦条锈病病害循环理论体系;揭示了小檗在条锈菌毒性变异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变异规律,破解了我国西北“越夏易变区”成为条锈菌新小种策源地的谜团;提出了不同生态区条锈病分区治理策略,研发了针对性的病害防控技术,创建了我国条锈病“越夏易变区”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防病效果显著,保障了我国小麦的生产安全;揭示了小麦赤霉菌的侵染途径与致病机理,明确了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时期,构建了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治技术体系,为赤霉病有效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

  康振生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Plan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72篇,其中SCI收录118篇,出版著作与教材15部,并受邀出版首部条锈病英文著作《Stripe Rust》,连续三年被Elsevier 评为中国农业与生物科学高被引学者;应邀在国际植物病理学权威刊物《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上撰写综述文章,使条锈菌有性生殖成为全球锈病研究的新热点,奠定了我国在锈病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作为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农业部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研究室主任和锈病防控岗位专家,康振生先后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科研动态:

康振生教授团队在小麦持久抗条锈病新材料创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陕西今日点击 康振生:“防空洞”里破解世纪谜题

康振生教授团队在植物病原真菌蔗糖酶功能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康振生教授课题组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陕西日报》小麦条锈菌疯狂变异 小檗树叶是“帮凶” ——西农大康振生团队破解小麦条锈菌变异世纪谜团

《中国科学报》新技术防控小麦条锈病

康振生教授团队破解小麦条锈菌疯狂变异谜团

康振生教授科研团队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康振生教授团队受邀在国际著名期刊《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发表综述文章

康振生教授团队在小麦条锈菌致病机理研究工作中取得新进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