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学术大师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4月26日,应我室单卫星教授邀请,我校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学术大师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Jeremy J. Burdon,“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詹家绥以及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基因组研究与生物计算中心主任Brett M. Tyler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Jeremy J. Burdon教授做了题为“Host-pathogen coevolution and its relevance to agriculture”的报告,介绍了宿主—病原体共同进化过程及其与农业、自然资源管理的相关性,揭示了控制农业疾病的若干种方式,阐明了可以通过生物控制的手段达到利用病原体的目的。詹家绥研究员做了题为“Enahnced the sustainablility of potato late blight management through intra-host diversity”的报告,探索了品种多样性对马铃薯晚疫病菌群体的选择压力,探讨了通过寄主多样性增强马铃薯晚疫病防控的可持续性,为更安全有效地持续控制晚疫病提供理论基础。Brett M. Tyler教授做了题为 “Transcriptional plasticity of virulence in the oomycete pathogen Phytophthora soja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疫霉属病原菌基因组测序的相关进展、致病关键因子的生物学功能以及利用效应蛋白高效发掘新型抗病蛋白的研究进展。

Jeremy J. Burdon教授做学术报告

詹家绥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Brett M. Tyler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于2017年获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批准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依托我校作物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学科,通过汇聚世界马铃薯、小麦种质创新及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的一流专家和团队,探索持久抗病途径的新策略并设计、创制和利用作物新型抗病基因和种质资源,进而强化我校作物育种特色和传统优势,提升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学术报告会会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