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

  7月7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召开2018年中期研讨会,对学科群启动建设以来开展的工作、PI团队进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凝聚PI共识,树立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全力推动本学科群目标任务的落实。研讨会由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主持,学科群全体成员以及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生命学院院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科群18位PI代表本团队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汇报内容聚焦考核指标和预期绩效,重点就已开展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工作思路、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每位科研团队负责人工作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进行了交流探讨和咨询建议,为各个科研团队未来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把关,对科研团队间的科研协作进行了深入统筹。针对各PI团队存在的困难,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生命学院表示将全力协调学院和学校有关方面力量支持学科群的建设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从以质量导向的学科群A刊B刊的制定、引人用人、研究生招生、建设经费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

康振生院士主持研讨会

18位PI汇报工作进展

  汇报结束后,康振生院士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对学科群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上半年学科群共发表“双一流”A刊2篇,B刊7篇,其中在《Nature Plants》发表的论文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项科研成果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初评;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人才队伍建设也有较大进展,总体说明学科群建设进展顺利,建设绩效明显。他说,通过今天的汇报会,看到各位PI团队都在积极努力,奋力进取,追求卓越,这展现了作为学校“双一流”冲锋队应有的精神与担当,也是“西农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他要求每个PI团队要围绕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果断取舍校准方向,要在“顶天”中寻找“立地”,在凝练解决重大问题过程中产出重大成果,使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入良性循环。任务难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有没有想法,有没有办法,能不能抓住机遇,每位PI肩负的责任重大,要以更加勤奋敬业、只争朝夕的精神引领团队成员奋发作为,要做到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以一流的科研成果推动学科群的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学科群成员间要加强协作,特别是青年人,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要把自己的发展与学科群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他指出,学科群研讨交流要定期举行,各方向、PI团队也要加强交流协作,在群内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研讨会会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