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室代表团赴日本烟草植物创新中心考察学习转基因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1  浏览次数:

  近日,由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雪玲高级实验师担任团长、植物保护学院王建峰、农学院王军博士一行3人组成的代表团,赴日本烟草植物创新中心(JT Plant Innovation Center ,“PIC”)进行了考察学习交流。

  代表团在日本烟草植物创新中心受到了Naoki Takemori、Yuji Ishida、Yukoh Hiei的热情接待,创新中心的Masako Tsunashima、Hiroshi, Tsukamoto, Norio Kato、Kumiko Donovan等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农杆菌介导的小麦转基因技术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Naoki Takemori结合自身在创新中心的工作经验,系统地介绍该中心的研究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Yuji Ishida详细介绍了农杆菌介导的小麦遗传转化方法及注意事项。目前,该中心小麦遗传转化效率稳定在70%以上,最高可达95%,给小麦功能基因的研究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机遇,对提高我校小麦及其它作物功能基因研究的整体水平就有很大的借鉴价值。

  代表团在创新中心现场考察学习交流。黄雪玲高级实验师做了“我校小麦(及其他植物)遗传转化”的报告;王军博士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讲”报告及“小麦耐热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鉴定”的报告。代表团的报告结合了我校小麦传统育种、分子育种、功能基因组研究、基因转化等内容,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学术会议结束后,代表团参加了创新中心安排的实地考察活动,分别赴小麦组织培养室、分子实验室、温室、转基因控制室参观,随后连续3天实地学习交流农杆菌介导的小麦遗传转化实验。通过此次的访问考察学习,一方面为引进高效转基因技术、建立小麦转基因平台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另一方面使青年教师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感性认识,为将来的科研工作、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