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及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各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做好今年寒假及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安心舒心、风清气正的节日。按照中省有关文件精神, 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排查防范,切实做好假期稳定安全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安全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全面系统地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和岗位安全责任,切实做到部署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二是要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在寒假前和开学前,分别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医院、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校园在建工程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要明确每一个重点部位的具体责任人,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校医院和后勤处要积极会同卫生防疫部门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等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假期在校饮水、饮食安全。网教中心要进一步增强校园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各单位在师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重点进行防火灾事故、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四是保卫处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抓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强化校园安全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

  二、认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扎实做好关心困难师生帮扶工作。一是各单位继续做好春节期间病困职工、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军烈属、离退休职工和教师代表等的走访慰问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后勤、保卫、医护及博览园工作人员等有关工作。二是各学院(系、部、所)可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生家访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精准帮扶资助在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困难的学生走出难关。三是学工部、研工部要积极组织开展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活动。

  三、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规定,积极倡导务实节俭文明过节。一是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二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引导师生崇俭戒奢、摈弃陋习。三是纪委、监察处要紧盯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假期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追责,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四是是相关单位要加强公车管理,做好除值班车辆外的公车封存,严禁公车私用。

  四、积极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安排好师生假期文化生活。一是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学院等相关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妥善安排好寒假及春节期间的生活和学习。二是后勤处等相关单位要做好节日期间校园及社区的美化、亮化工作,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要确保寒假期间供电、供水、供暖及电梯安全运行,切实做好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自习室等场所的管理服务,为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条件保障。三是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国际学院要在寒假及春节期间,积极为留校学生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茶话会、联欢会、年夜饭等多种形式,慰问留校民族学生、外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春节。四是各单位要积极引导师生在学术交流、走亲访友、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假期活动中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五、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及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加强值班力量配置,强化岗位责任,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各单位要根据春节寒假特点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坚决杜绝擅离职守、在岗不尽责,做好每日值班记录,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如遇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的谋划,认真安排部署寒假及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24小时值班电话:87082809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082876

  后勤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081111

  

  党委校长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