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重点实验室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2001年6月建立的陕西省农业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5年进入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序列,2006年通过建设验收。2011年10月科技部批复依托我校建设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11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建设验收,2017年6月以良好的成绩通过首次评估。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教授担任。

实验室针对我国旱区作物抗逆这一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突出“旱区逆境”这一区域特色,根据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发掘资源、揭示机理、服务生产的目标,以旱区作物与逆境胁迫为主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从旱区特有资源入手,发掘作物抗逆种质与基因资源;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深入研究作物非生物胁迫的应答机理,以及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通过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培育抗逆广适、高产优质的作物新品种,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建设以来,围绕旱区农业生产中的逆境因子这一前沿科学问题,重点开展旱区作物适应与抵御逆境的生物学基础及其改良与防控的开拓性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1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3项、重点项目3项、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136项;农业部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3项、重点课题2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技专项7项,以及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273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PNAS,Genome Research,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Biotechnology Advances,PLoS Pathogens,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500余篇,其中SCI收录2240篇;出版著作30余部;培育出适用于我国旱区生产利用的小麦、玉米、油菜、小杂粮、苹果等品种79个;获国家发明专利63项,植物新品种权3项。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6人,实验技术人员10人。研究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级青年人才8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4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4人。重点实验室已形成了以院士、国家级人才领衔,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专业覆盖面广、技术力量雄厚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重视与国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先后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普度大学联合研究中心、中澳生物与非生物逆境治理联合研究中心、中加农业与食品联合研究中心、NWAFU-ICARDA旱区农业联合研究中心和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5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先后主办、承办等国际学术会议25次。实验室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Steven E. Lindow、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植物育种研究所Robert McIntosh院士、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Brett Tyler教授等300余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来重点实验室进行讲学、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200余人次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研究,大大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实验室科学研究工作。

实验室成立以来,在科技部等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支持下,不断加强平台和基础条件建设。重点实验室设有基因组学、蛋白组学、显微可视、测试分析、表型组学、生物信息学、作物转基因等7个专业技术平台。实验室所有大型仪器设备均加入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实现开放共享,并配备专业操作技术人员,安排全年每一天及晚间技术服务值班,为学校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与提升提供实验室技术支撑和保障。

实验室将围绕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的核心科学问题,深入开展旱区作物抗逆种质和基因资源发掘、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研究,通过凝练方向、完善科研条件、人才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和运行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实验室尽快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成为我国旱区农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的研发基地。

(2022年9月)

11a7b9b743f34181b7194afa8e36493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