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十三、研究生管理守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2  浏览次数:

十三、研究生管理守则

实验室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也是全体人员工作和学习的场所,研究生应以主人翁态度参与实验室的管理并遵守实验室的所有规章制度,有不明之处及时与实验室老师请教和沟通。

1、实验室应成为精神文明的良好工作场所,室内应保持安静、整洁,不得大声喧闹,非实验室有关人员未经允许不得领入本实验室,如外室人员需使用本室仪器等需经有关负责人批准。

2、实验时必须穿工作服,在实验室内不得吃、喝;在实验室范围内不允许抽烟;不得在实验室过夜。

3、按操作规程使用实验仪器设备,爱惜试剂。使用有关仪器和试剂前仔细阅读有关说明书,不懂即问。

4、实验室电脑仅用于工作,不作他用。

5、实验室烘箱不能开过夜,冰箱内不得存放易爆物品(如实验必需者则应尽量少放),对存放有机溶剂的冰箱,要经常打开冰箱门让气体挥发,防止易燃气体浓度在冰箱内凝聚而引起爆炸。

6、实验室内不得乱拉电线,所有仪器设备的电线、插头及插座和接线板必须符合用电要求,若有损坏,及时修好。

7、使用明火必须有人看守,严禁在实验室内用煤气、电炉烹调食物、热饭菜及取暖等,以免引起火灾。

8、禁止往水槽内倒入容易堵塞的杂物和强酸、强碱等有毒的有机溶剂:有机溶剂、腐蚀性液体及放射性液体的废液必须盛于容器内,贴上标签,置放在学校指定地点,统一回收处理。水槽内禁止堆放容易飘浮的物品,保证下水道畅通。

9、实验室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照相机和录像机等使用完毕必须放入橱箱并上锁。办公桌内请勿大量存放现金及有价证券等。

10、实验室和办公室钥匙必须妥善保管,不得转借,不准私配钥匙,若有遗失必须及时汇报。研究生毕业论文结束及时上交。

11、假日加班和夜间工作特别注意安全。主动关心安全工作,离开实验室之前,应先切断或关闭水、煤气及不使用设备的电源,并关好门窗。

12、违反上述条例,造成事故者,视其情节轻重,予以教育或处理(包括赔偿损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