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水稻广谱抗病基因网络与育种应用

作者:  来源:腾讯会议(360-332-316)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水稻广谱抗病基因网络与育种应用

报告人:何祖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15:00

报告人简介:

何祖华教授于1993-1996 在浙江大学(原浙江农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取得植物分子生物学和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任职副教授;1997-2000年在美国加州Salk研究所植物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以及加大Davis分校植物病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至今获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人才计划资助,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导。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兼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科技部中-韩生命科学合作中心主任(2001-2006),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秘书长,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等职。

何祖华教授主要研究内容:植物抗病信号转导、功能基因和信号途径互作。在广谱抗病机制与育种理论上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建立了抗病与产量性状互作的创新研究领域。主要研究内容有模式植物(水稻和拟南芥)抗病调控基因的克隆与信号转导, 水稻对真菌病害(稻瘟病和纹枯病)和拟南芥对水稻病害非寄主抗性的调控机制和信号途径,尤其是作物广谱抗病的基因及其分子机制;植物抗病(SA,JA途径)与发育(GA和auxin)和逆境信号间的cross-talk,逆境信号记忆机制;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及其对田间(基础)抗病性的调节,并致力于广谱抗病和高产水稻资源的创造,目标是高抗与高产性状的协调与平衡。研究主要涉及分子遗传、植物病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其研究成果在Cell、Nature、Science、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Molecular Cell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360-332-316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1FfZKeAyDEX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逆境生物学》编辑部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