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三个国家科研平台联合举办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12月3日,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实验室安全消防培训及疏散演练”活动在南校区科研楼一层举行。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副校长韦革宏教授,示范区公安局一级调研员郭军政,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满卫,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史伟利,我校保卫处、实验室处、研工部及农学院、园艺学院、植保学院、生命学院、水建学院、水保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三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负责人、安全责任人、2020级研究生共150余人参加。

会场

会场

副校长韦革宏致辞,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安全实验的长效机制,让“安全第一”的观念深深植根于每个师生的心中,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DSC_6219.JPG

副校长韦革宏讲话

保卫处处长刘西平、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功、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陈海涛分别围绕“实验室消防与安全知识”、“危化品使用与管理”、“高校消防安全知识”做了报告。活动现场还发放了“火场逃生六字诀”宣传页,供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保卫处处长刘西平作报告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功作报告

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陈海涛作报告

保卫处组织开展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讲解和电子灭火器模拟演示,并组织参会人员进行消防疏散演练。2018级直博生牛丽华在散会后进一步向保卫处人员咨询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她表示,任何时候生命都是第一位的,了解这些知识十分重要。谈到疏散过程,她说:“烟确实很浓,科研楼墙角的安全通道标志起了很大的指示作用,捂住口鼻在逃生过程中也特别关键。”

2c750a2c04604dee8d62eb4179af20ed.jpg

7b4cb0cba716460a80895d833269e402.jpg

51a4336b5d9b42c793811735b80efff2.jpg

07ef8a9f649341bc82d9cb707b318496.jpg

942c6b7bacf149b19b5a2c2c50631761.jpg

157b91f52baf433384fc804320f836e1.jpg

2846c6b904fb4132bcc404ba6f81f765.jpg

消防疏散演练

“实验室安全消防培训及疏散演练”活动是我校2020年“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预防和处理事故的能力,为树立校园安全发展理念,共筑平安西农提供保障。据了解,科研楼作为南校最集中的科研场所之一,长期以来一直通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组织危化品大清理、购置专用试剂柜、实行双人双锁保管制度等举措保障师生安全,助力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