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这些事件!入选学校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作者:  来源:学校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评选结束,我室固定研究成员参与的以下事件入选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学校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月9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结果,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以康振生院士为负责人的“植物病虫害治理教师团队”入选,这是我校第二个获此荣誉的教师团队。康振生院士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以教书育人、爱国敬业的家国情怀,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带领团队全体教师扎根西部,弘扬“西农精神”,凝练形成了“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富有植保元素的“东南窑文化”,不断增强职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融入到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中。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6dd923ab96174706ab81e7544e77d4c2.htm

我校发现小麦中协助条锈菌感染的“真凶”

7月14日,国际顶级期刊Cell(《细胞》)在线刊发我校植物免疫团队历经18年的研究成果——发现了小麦中协助条锈菌感染的“真凶”——感病基因,并通过敲除感病基因,使得小麦不易遭受条锈菌的侵染,开辟了抗病小麦育种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我校博士后王宁、汤春蕾副研究员和博士生樊昕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晓杰教授、康振生院士为通讯作者。该项成果的重大意义在于小麦感病基因鉴定与利用方面的原创性重大成果,是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提升种业原始自主创新能力的跨越性突破。

https://news.nwafu.edu.cn/xnxw/b6dcaba558404613968b0c740d8b0d99.htm

我校又有6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经全国第四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五次小麦品种审定会议初审、复审,由我校吉万全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172、闵东红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598和西农625、谢惠民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198、陈新宏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920、王长发副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863等6个品种通过审定。

https://news.nwafu.edu.cn/xnxw/5433f350d18146efbd0c0e80e314a54e.htm

我校发现植物硝酸盐信号“开关”

              

9月23日,我校生命学院刘坤祥教授领衔的植物氮素营养团队的研究成果《NLP7转录因子是植物的一个硝酸盐受体》在《科学》在线发表,其重大意义在于阐明了光合自养植物通过感受硝态氮进而激活植物信号转导网络和生长反应的调节机制。这一发现将为提高作物的氮利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和能源消耗,减轻由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进而为支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启迪。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43ed188306024455b1f0c9c1d285d4c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