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纪念李振岐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9月28日,纪念李振岐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学校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李兴旺强调,我们缅怀李振岐院士,就是要珍惜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和发扬“东南窑文化”,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更好担负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

1922年10月4日,李振岐出生于河北省遵化市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2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山西大学人文学院英语系学习。1944年,在抗日正面战场遭受严重挫折的形势下,李振岐毅然投笔从戎,参加青年远征军赴印度蓝伽训练基地进行军事训练,1945年6月回国后在昆明待命参战,8月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遂退伍转学至西北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学习。1949年5月西北农学院解放后,毕业留校任教,开始小麦条锈病的研究。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兴旺在讲话中回顾了李振岐院士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他说,李振岐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他把毕生的智慧、学识和才干奉献给了植物免疫学、植物病理学和小麦条锈病研究教学科研工作,是我国条锈病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在小麦条锈病流行规律和小麦品种抗条锈性变异规律硏究和病害控制等方面研究成果丰硕、建树卓著。

李兴旺指出,我们纪念李振岐院士,要学习他赤诚报国、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学习他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学习他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奋进精神。李振岐院士扎根杨陵小镇62年,尤其为我们留下了“师承相续,团队协作,艰苦奋斗,潜心科研”的“东南窑文化”。“东南窑文化”是“西农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弘扬“东南窑文化”,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勇攀科学高峰、坚持开拓奋进。


山仑院士发言


植物免疫团队负责人康振生院士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发言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许为钢院士发言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发言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发言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发言


李振岐院士生前同事、原西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商鸿生发言


单卫星、王宁、李彬、周雪平、陈万权、王凤乐、陈学伟、金社林等专家教授和亲属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康振生院士、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山仑院士、康绍忠院士、许为钢院士、原西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商鸿生教授、李振岐院士学生单卫星教授、我校植物免疫团队博士后王宁、李振岐院士女儿李彬、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以及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原所长周雪平研究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原理事长陈万权研究员、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王凤乐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金社林研究员等先后发言,从不同方面追思李振岐院士的事迹,共同表达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告慰李先生的决心。

吴普特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学校创建88年来,涌现出一批以李振岐院士为代表的卓越大师,沉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农文化、西农精神。今天,我们在此举办纪念李振岐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不仅是缅怀先生高尚的德行与卓越的成就,更重要的是继承发扬先生的育人精神、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希望学校广大科教人员以李振岐院士等西农先贤为榜样,保持心静如水的良好心态,潜心教书育人、专注科学研究、坚守强国初心,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助力我国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敬献花篮

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农科院等单位有关专家,杨凌示范区、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副校长韦革宏,李振歧院士的家属代表、校内学生代表,相关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念李振岐院士百年诞辰纪录片《从麦田里走出的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