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金锋研究员来我室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

81f77969245f4589a2f03dd3b2636a87.jpg

6月25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金锋研究员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活跃转座子的调控机制及对基因组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我室师生约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陈金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并诚挚邀请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前往交流访问。陈金锋研究员首先讲述了转座子在物种驯化和进化过程中的作用。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水稻mPing/Ping转座子家族的研究进展,主要聚焦于mPing/Ping家族的进化关系以及Ping对mPing转座活性调控的分子机制。发现在含有mPing转座活性的水稻品种中,Ping是负责转座mPing的自住型转座子。Ping通过增加自身拷贝数来促进mPing的快速扩增,而mPing的快速扩增能够引发频繁的基因组变异。水稻转座子的研究工作,将极大推动水稻品种遗传改良和分子育种的进程。交流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陈金锋研究员就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这次报告激发了师生的科研兴趣,提高了创新思维能力,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思路。

陈金锋,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进化与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组组长。2004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士学位,2006年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学博士学位。2013-2019期间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并于2017年6月起任助理项目科学家(Assistant Project Scientist)。2019-2020期间在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City of Hope National Medical Center)担任职员科学家(Staff Scientist)。2020年10月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从事基因组学研究,解析复杂基因组的结构及进化规律,揭示基因组中重复序列的结构及调控机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