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八院士洛川共商旱区苹果产业新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4月17日,由我校康振生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暨洛川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会在我校延安市洛川苹果试验站举行。

IMG_0910_副本.jpg
“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召开

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吉林农业大学李玉、宁波大学陈剑平、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贵州大学宋宝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守攻、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等来自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的院士们到会为旱区苹果产业新发展把脉会诊、献智献策。会议分别由我校副校长房玉林和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主持。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延安市政府、市科协、洛川县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咨询会。

IMG_0938_副本.jpg
洛川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会召开

康振生院士对到会的院士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相关政府、市科协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在讲话中强调了苹果产业在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苹果产业发展中政府、农民、市场等方面的新需求,在品种的选育、栽培、再到市场营销、加工等一系列环节的新问题,希望院士们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取得的一些结论提出宝贵意见,对洛川苹果的发展、延安苹果的发展、陕西苹果的发展包括整个旱区苹果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献计谋。“这不仅仅是对项目的支持,也是对老区红色产业的支持。”

项目执行人之一马锋旺教授从项目的基本情况、研究进展、产业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策和建议进行了汇报。延安市科协副主席李彦强介绍了延安市院士工作站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广开门路,招才引智,在后续工作中将使院士工作站成为创新资源的聚焦地,做好资金扶持和后勤保障工作。洛川县县长张继东发言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为洛川苹果产业发展中产业链条不够、发展后劲不足、利益联动机制不全等深层次问题“把脉问诊”。

各位院士在座谈上各抒己见_副本.jpg
八院士把脉献策旱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院士们围绕旱区苹果产业发展,从品牌战略、文化建设、特色产业与战略性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产业升级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他们认为:一是苹果产业要打造品牌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助力“中国苹果产业带”;二是加强苹果品质研究,注意控产增效;三是延长苹果全产业链,增加苹果高附加值;四是着眼市场需求,探索高科技、大规模、企业化经营模式;五是做足绿色文章,突出旱区苹果产业优势与特色;六是放大格局,立足长远,挖掘苹果文化,做优做强旱区苹果产业。

康振生院士最后总结表示,通过这次深入洛川调研和与当地政府、产业发展部门座谈,将进一步和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的各位院士以及科研团队围绕洛川苹果绿色优质高效生产、病虫害防治、新技术的应用、新品种的选育等方面开展科研,助力洛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洛川苹果在全国实现引领作用。

期间,院士专家们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试验站,永乡东安宫乔化示范园,苹果博览馆、延刚果业苹果储藏加工厂就洛川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及苹果高质量发展战略相关事宜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马锋旺向院士一行人介绍示范园基本情况以及发展_副本.jpg
院士们在洛川苹果试验站考察

IMG_0916_副本.jpg
院士们在永乡东安宫乔化示范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