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普渡大学Xu JR教授首讲“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2月24日,“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系列学术报告(一)举行,美国普渡大学植物与植物病理系终身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普渡大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Xu JR教授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作了题为“禾谷镰刀菌有性生殖和病原寄主互作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禾谷镰刀菌有性生殖及病原与寄主互作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学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7f85e7ffc5fb4b18a888dc5520062f56.jpg

Xu JR教授带领团队围绕小麦赤霉病这一重大真菌病害,系统开展病原物禾谷镰刀菌功能基因组学、禾谷镰刀菌-小麦分子互作机制研究以及菌源控制、免疫诱抗和微生物防治技术研发。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团队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具体包括:lncRNA调控DON毒素合成的新途径,禾谷镰刀菌保守和特异分泌蛋白在与小麦互作过程中的功能及作用机理,A-to-I RNA编辑调控有性生殖的功能、适应性进化优势及其催化系统的发现、独立于信息素的有性识别受体及其对减数分裂发生的调控。报告反响热烈,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与Xu JR教授就多个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381cb70c045049fa9bb2205163d6da31.jpg

据悉,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本年度将邀请名家大师,举办多场学术报告,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创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