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校完成“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结题验收会在我校召开。项目负责人康振生院士,评审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张佳宝院士,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工程院二局左家和副局长及全国农技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研究单位的30余名校内外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马锋旺教授代表项目组,围绕项目设立背景、研究内容、完成情况、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产业决策咨询建议作了项目工作报告和综合研究成果报告。项目就旱区苹果产业发展现状,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定位和总体布局、新形势下国际苹果市场竞争的适应机制与对策,当前气候条件下苹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对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影响,科技创新在旱区苹果产业中的应用和贡献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分析和总结,明确了旱区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审阅综合报告和四个子课题的研究报告,并经过充分地质疑与讨论,评审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张佳宝院士指出,该项目围绕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借鉴国内外果树产业可持续发展有益经验,阐述了苹果产业在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形成了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强的咨询报告,提出了推进旱区苹果产业的发展目标、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对策建议。

adf3a7e69954461cbf07ddac9c4c1ac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