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三个抓好”助力实验室暑期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

为落实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要求及学校暑期安全稳定相关文件要求,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专题工作会,开展暑期安全稳定大排查,为师生暑期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抓好安全排查,加快扫除安全隐患。重点实验室邀请学校安全督导组成员,联合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依照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的要求,就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情况开展大检查行动。对实验室的用水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危化品的存放及使用台账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安全台账,对问题突出的下发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并复查。做到预防与整治相结合,标本统治,注重长效,全面扫除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师生营造更加安全愉悦的工作平台。

抓好安全教育,师生共筑安全防线。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做到“防祸于未然,图患于将来”。重点实验室根据各团队实验室特点,研判安全风险,对各实验室进行个性化的安全宣传教育。PI团队与实验室办公室协同合作,各PI团队制定暑期值班表,落实安全责任人,确保实验室每日安全有人负责;办公室全天候值班,与各PI团队无缝对接,快速响应,保障实验室安全。

抓好平台维护,保障技术平台暑期“不停工”。重点实验室提前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分批次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与校准,完善微信端仪器预约共享系统,确保所有仪器设备处于最佳状态。通过线上咨询、技术交流、仪器调研等形式,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强化学习仪器的原理、操作、保养等,熟悉仪器性能,主动提升业务水平,并对师生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充分保障暑期师生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