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在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为加强国内外植物保护学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交流,11月26至29日,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康振生院士受邀参加论坛并作报告,植物保护学院院长胡小平、副院长闫建兴参加会议。

康振生院士作报告.jpg

康振生院士作报告

在题为“绿色植保与植保创新—新时期植保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中,康振生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作物绿色植保取得了突出的贡献,重大病虫害理论研究和防控手段取得了重要突破,但仍存在如气候和耕作制度的变化使物病虫仍处高发态势、植物病虫防控“重治轻防”、缺乏绿色防控关键技术与产品、植保科技研发与实际应用不密切、基层植保队伍与工作条件尚待完善、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缺乏整体综合方案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康振生提出了我国绿色植保“十四五”发展趋势—智慧植保,即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加速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智慧植保”的中国特色农业病虫害防控新理论,同时研究农作物病虫害绿色可持续控制新模式、新体系,进而保障生物安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

胡小平教授代表植物保护学院作了题为“优势学科支撑,名师团队引领,卓越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提出通过构建“学科文化-课程体系-研究性教学-科创活动-国际交流”相互支撑的卓越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培养科研创新实践能力的有效模式。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农科、新征程”植物保护学科全面创新与快速发展为主题,李玉院士、陈剑平院士、宋宝安院士、康振生院士以及植物保护学科专家学者,围绕“植物保护学科全面创新与快速发展”研讨交流推进新农科建设背景下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增强使命与担当的策略与思路,并就植物保护及相关专业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进行座谈与交流。

参会合影.jpg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