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公众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国科基函〔2021〕4号)有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创新精神,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传播科技知识,宣传科学思想,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决定开展线下公众开放和科普活动。实验室将组织科普报告、显微观察、现场参观等环节,走进植物世界,探索植物奥秘。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

本次活动定于6月19日举行,安排如下:

360截图20210616162629792.jpg

一、讲座安排

1. 植物的智慧

主讲人:姜在民(教授)

人类社会离不开植物,生活中处处都有植物的身影,陪伴我们成长,丰富我们的生活,增加我们的乐趣。一株植物可以拯救万千生命,一粒种子能带给我们巨额财富;多样的植物,有许许多多人类尚没有发现的奥秘和潜在价值。让我们一起走进多姿多彩的植物世界!

2.植物细胞的“骨骼”

主讲人:刘夏燕(教授)

植物如何适应千变万化的外部环境? 如何主动实现向光、向水生长?千姿百态的植物叶片如何形成?功能各异的植物细胞如何获得与自身功能相匹配的细胞形态?这些都离不开植物细胞的“骨骼” —— 细胞骨架,让我们在刘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进入植物细胞的迷宫,探索细胞骨架的奥秘。

3. 科学、理性看待转基因

主讲人:王存(教授、博导)

转基因食品有没有毒害?转基因中所“转”的基因来自何处?转基因到底“转”的是什么?这是大众对转基因安全问题存在的诸多疑惑。跟随王存教授的脚步,带你认识转基因、了解转基因及其产品,揭开转基因的神秘面纱,科学、理性地对待转基因安全问题。

二、显微观察

现场使用显微镜观察植物组织,体验植物微观世界。

三、实验室参观

科普报告结束后,由技术平台负责人带领参观实验室公共平台。

1.介绍实验室基本情况。

2.参观实验室技术平台。

3.发展历程及成果展示。

四、活动地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科研楼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五、注意事项

1.请佩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实验室。

2.为保证个人人身安全及展品安全,参与人员请务必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触碰。

3.请自觉爱护实验室环境卫生。


欢迎社会公众踊跃参与!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