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张光强书记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资源环境学院  发布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张光强书记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前夕,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大会,纪念党的生日,对近年来在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辛勤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党员,向曾经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向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青年学生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0年,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繁荣和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90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实现历史性跨越的90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各种艰难困苦、抵御各种风险挑战顽强奋进的90年。90年的光辉历程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人民才能生活幸福,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在这庄严的时刻,回顾党9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党和国家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同志们,早在1937年,我们学校历史上就有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党的组织。从那时开始,学校广大进步师生就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追求光明和进步的伟大历史洪流中。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党组织带领全校师生艰苦奋斗和勤奋创业,始终是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坚强核心。

 

  同志们,学校合并组建12年以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我们持续深化科教体制改革,实现了实质性融合,成为国内由教学和科研单位合并组建大学最为成功的范例。我们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致力于用科技支撑区域农业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建立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在全国高校中树立起高校服务“三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旗帜;我们强调内涵发展,注重质量提升,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推广各个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综合实力大大提高;我们牢牢抓住各种发展机遇,想方设法争取办学资源,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学校先后进入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序列,正式成立研究生院,这些发展的成果为学校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归结起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显著的成绩,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以学校改革和发展大局为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形成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奋发向上,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上级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分不开的!是与全体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分不开的!是与每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共产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鲜艳的党旗增添了夺目的光彩。今天,我们在这里表彰的9个基层党委、45个优秀党支部、10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就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的优秀代表。这些基层组织和个人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品质,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是动员和激励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

 

  同志们,在去年召开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我们确定了“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的战略目标,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标志着学校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我们面临的改革和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艰巨,这就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学校既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思路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学校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实现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的新跨越。

 

  当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校上下正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我们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与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具体要求统一起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力求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进程中,党的基层组织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都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全体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一,要围绕中心,开拓进取,在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中创先争优。

 

  实现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是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望和热切期盼,更是广大党员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学校当前最大的实际和中心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研究制定学校建设与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必须”和“三个结合”的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沉下心来、汇聚全校师生智慧,设计好学校建设与发展“十二五规划”,为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搞好科学谋划。广大党员要带头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要抓住一切发展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务实高效、持续创新的举措,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进程中勇挑重担、争当先锋,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第二,要加强学习,创新观念,在提升发展能力中创先争优。

  

  探索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历史课题,要求我们的观念、思路和行动必须跟得上发展的形势和需要。去年以来,校党委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员干部的学习。对于党员来讲,读书学习既是增长知识、增强本领的根本之路,也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读书的兴趣,养成读书的习惯,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修养,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突飞猛进,知识更新不断加速,我们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些根本问题,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掌握指导学校发展的基本理论,树立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各级干部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紧跟形势发展,紧扣工作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学履行岗位职责必需的各种知识,多学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抓好工作的能力,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目的。

 

  第三,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在抓基层打基础中创先争优。

 

  去年8月,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校已经组织专题学习和培训。《条例》是新时期高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总纲。我们要以贯彻《条例》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议事规则和程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要积极探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提升院系管理和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要优化基层组织设置,积极探索以学科组、课题组、学生社团等为基础设立党组织的新形式,切实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干部队伍,进一步丰富组织活动内容,促进党组织活动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要继续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抓好大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建立健全培育、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激励广大教职员工、青年学生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

 

  第四,要求真务实,弘扬清风正气,在改进工作作风中创先争优。

 

  学校全部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我们能否培育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学校把改进和加强机关工作作风作为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改进。但也要清醒看到,作风建设是一项持久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

 

  改进作风,首要的是树立依靠师生、依靠群众开创新业绩的思想。要善于求智于广大师生、问计于广大师生,善于从师生的呼声、意愿中把握工作的着力点,从基层的实践、需求中寻找发展的突破口,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发展要求、体现群众愿望。

 

  改进作风,最终要体现在多为师生办好事、解难事,经常到师生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师生遇到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师生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学习实践整改方案的落实,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改进作风,就要求广大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干劲、奋发有为的拼劲、自强不息的韧劲,敢走新路,敢破难题,敢当重任。要坚持真抓实干,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中,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改进作风,就必须弘扬正气,带头遵守各项廉政纪律,特别是《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思想不松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同志们,在全校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教育和宣传活动是今年学校党委安排的重点工作,活动中我们评选和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党史理论报告会、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党建研究征文等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观看爱国影片、开展志愿服务、组织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主题实践活动;以全校师生参加的大型歌咏活动和系列演讲赛、演唱会和书画展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文艺文化活动。在这些教育活动和宣传氛围中,有效地引导了广大党员增进爱党之情、恪尽兴校之责,很好地激励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今晚的大会,是这一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是我们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的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情怀,表彰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闪亮舞台。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珍惜荣誉,在学校改革和建设的工作中要争当排头兵、先锋队,发挥表率作用。也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习,自觉地以他们为榜样,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全校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引导和带动广大教职工为我校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志们,回首波澜壮阔的历程,我们满怀豪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校党委的战略决策部署,解放思想,砥砺奋进,为创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