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李克强: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4-19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赣江两岸,郁郁葱葱,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4日至26日,李克强先后来到吉安、九江、南昌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在机声隆隆的工厂车间,在丰收在望的田间地头,在加快发展的革命老区,李克强问发展、察民情、看民生,一路风尘仆仆。 

  每到一处,李克强与干部群众一起分析经济形势,详细探讨进一步发展之策。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刻调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全局,在保增长中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有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方式和经济模式。 

  中部地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李克强说,中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要抓住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承接产业转移,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激发经济体制的内在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改革创新和结构优化中实现崛起。 

  在昌河铃木汽车九江分公司,李克强沿着发动机生产线、农用车总装车间一路察看,对企业加强管理和开拓市场的做法表示肯定;在吸纳数千名劳动力的共青鸭鸭集团,李克强同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收入情况;在江西铜业集团、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技术研发,认真观看先进生产工艺。得知这些企业抓住机遇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培育自主品牌,保持了好的发展势头,李克强十分高兴。他鼓励企业再接再厉,在应对挑战中把握机遇,积极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企业、提升产业素质。做到这一点还不够,更要有前瞻意识和长远眼光,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国际产业制高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金秋时节的赣南大地,金灿灿的稻谷染黄了沃野。李克强走进吉安市泰和县粮食高产示范田,与农民拉起家常,算起投入产出帐,认真倾听群众的建议。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做好秋粮收购等工作,落实好扶持“三农”的政策措施,促进农民增收。李克强强调,要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力度,进一步做强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为促进经济转型打牢基础。 

  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在长江流域中发挥着重要的洪水调蓄和生态保护功能。李克强乘船来到湖面,听取湖区生态环保和产业发展情况。他说,生态环境既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又关系经济模式转变,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措施,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任务,下大力气抓好,把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环境保持下去。 

  南昌市青云谱区低洼危旧房,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平房,住着100多户困难群众。李克强沿着狭窄的巷道,走进低矮的房屋,关切察看居住环境、详细询问生活冷暖。在小区里,他对闻讯赶来的群众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改造城市危旧房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相信你们会早日住上新房。李克强对随行同志说,困难群众对改善住房翘首以盼,要继续做好解民忧、抒民困的工作。实践表明,改善民生有利于增强群众消费信心、扩大居民消费、转变发展方式。要加大廉租房建设、城市危旧房改造力度,同时健全基本医疗、基本生活等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这也是促进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 

  巍巍井冈,苍茫壮丽,向人们诉说着中国革命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在新中国建立60周年之际,李克强专程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他拾阶而上,缓步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墓,向长眠的烈士敬献了花篮,还瞻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平革命旧址,看望慰问了老红军、红军后代和劳动模范代表。李克强说,革命先烈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也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要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在赣期间,李克强听取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江西进一步发挥优势,在中部崛起中有更大作为,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