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指南

《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要求、要点及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30  浏览次数:

  1、《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要求

  《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依据,也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因此,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严肃认真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和入党介绍人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对党忠诚老实的教育,将填写《入党志愿书》的目的和意义、填写内容和要求作详细说明,指导其填好《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人要依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用钢笔或毛笔逐项认真填写。内容要真实,字迹要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或伪造。如个别人党申请人不能写字,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本人口述的内容填写。请人代笔填写的《入党志愿书》,除入党申请人签名盖章外,代笔的党员也要签名盖章,并注明入党申请人不能亲笔填写的原因。

  2、《入党志愿书》填写的要点及方法

  (1)“姓名”中的”曾用名”应按使用顺序填写。

  (2)“出生年月”应填写公历时间。

  (3)“贴照片处”要贴本人近期一寸半身照片。

  (4)“籍贯”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划详细填写。

  (5)“家庭出身”是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或参加革命工作时的家庭阶级成份。阶级成分按土改或土改复查和民主改革时期定的为准。经组织审查,家庭出身做了改变结论的,应按改变的情况填写。干部、军人、职工的子女,凡是随着父母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其父母的革命职业来定。如干部、军人等。地主、富农出身的农民子女,他们的家庭出身则为农民。

  (6)“本人成分”是指一个人参加革命工作之前的社会职业。

  (7)“现有文化程度”应按现有文化程度或技术专业水平填写。

  (8)“现任职务”是指一个人实际担任的职务。

  (9)填写“入党志愿”这一项时,首先要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及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写清楚。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实际,不要单纯照抄《党章》或其他材料。

  (10“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和工作的经历。一般应从7周岁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根据本人不同时期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同时,要填上对你这段经历最熟悉的证明人。

  (11)“奖励或处分”。一般是经过一个单位或上级领导机关批准表彰和奖励的,均可填人,并写明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处分是指有批准权限的领导机关,根据所犯错误的事实和性质,按照党纪、团纪、政纪和国法所依的组织处理或刑事判决。

  (12)“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或群众团体,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

  (13)“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友、同学等。“职业和政治情况”与前填法相同。

  (14)“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这一项没有特别要求。凡是申请人党者认为表格中各项没有包括进去或没有完全表达清楚的问题,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都可以填写。

  (15)“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入党介绍人把被介绍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表现等方面的主要情况,以及他是否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的意见,综合地写在这一栏中,以便组织进行审查。两个介绍人在填写意见时,必须各写个人的意见,第二介绍人意见不能只写“同上”或“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填写意见后,要签名盖章,注明日期。

  (1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决议主要内容:

  ①说明申请人党者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大会对他的基本评价。

  ②记载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

  ③写上支部名称,通过决议的年月日,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17)“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多数总支没有审批发展党员的权力,但支部党员大会决议要经过总支审查后才能报党委审批;经县团级以上党委授权发展党员的总支,要注明这一情况并在此栏填写审批意见,没有总支的,支部将《入党志愿书》等材料直接报党委审批,总支一栏可空着。

  (18)“党委审批意见”。党委审批新党员,必须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代替党委审批。填写审批意见时,应写清批准或未批准的理由,并写清党委表决的情况。如批准为预备党员,则应注明预备期从×年×月×日始至×年×月×日止。

  (19)“备注”。这一栏由党组织填写,主要填写表中其他项目中没有包括而又应该说明的问题。例如,自动退党、脱党、劝退等组织上除名的,需要补办人党手续、签注说明的问题、结论意见等。